神赐下圣经,是要向我们启示祂自己,让我们明了怎样与祂建立关系,怎样按着祂的方式在这世界生活。换言之,里面所关心的都是一些实际的敬虔生活。
然而,很多时候我们都未能过一个稳定良好的灵修生活,以致不能真正明了神的心意。我们发现,如果够在灵修读经时体会到生活的应用,人就会更加渴慕神的话语,且对灵修生活不舍不弃。人的生命,就在这个过程中,被塑造、被建立起来,且活得更像主耶稣基督。
《圣经灵修版》出版的目的,就是要鼓励读者怎样藉着圣经与神建立亲密的关系,让你知晓如何挖掘其中的信息,好在生活中实践出来。本书并非只是一本圣经研读本而己,它有独特的使命──为读者实践圣经教训而出版,让你我在灵修、静思时使用。
我们建议你先选读一段长短合适的经文,用祷告的态度来阅读经文和注释,向圣灵默祷,求祂向你显明怎样把真理应用在日常生活中。这使我们不会对神的道掉以轻心,能认真思想其中的含义,并切实地“行道”(雅1:22)。
《圣经灵修版》除了可以用作个人灵修的参考材料之外,也可以作为“灵修分享小组”之用,让彼此分享心得,藉着其中的问题作更深入的讨论和研究,使我们的灵修生活更加充实。愿意这本《圣经灵修版》能成为更多人的祝福!
汉语圣经协会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
《圣经灵修版》的特点
提示问题
每项注释均设有独特的提示问题,以蓝字印出,让读者一目了然。问题所包含的内容更能带引读者深入思考经文的内涵,仔细反省信仰在个人生命以至社会中的价值,从而将信仰在生活当中实践出来。
注释
每卷书中都有两种注释;应用性注释和释经性注释。
应用性注释:部分注释翻译自原著,部分是适应本地情况的创作。目的是帮助信徒去思考,反省和
应用圣经的教导。
解释性的注释:帮助读者了解圣经中的文化、历史、上下文的关系、难明的经文、背景、地方、神
学概念和各卷书之间的关系等等。
简介
每卷书的简介资料也分成几部分,使读者一目了然:
历史排列:按照历史顺序列出每卷书的重要事件及发生的时间。
重要资料:集中列明各卷书的主要资料,方便概览查阅,并附概说,说明该卷书的基本教导和应用。 大纲:用一些容易理解和容易记忆的字句写出全书的大纲,并且指出主要的教导。
重要主题:提供全书的主题,说明它们的意义和所包含教导,并指出它们对现今基督徒的重要性。
人物介绍
介绍圣经中各主要人物,指出他们的优点与成就、缺点与过失,从他们的经历中所得到的榜样与鉴戒等。这些人物介绍分别插在各卷书中。
地图
每一卷书都附有一些广泛而全面的地图资料,这些地图分成两类:
简介中的地图:介绍该卷书中的主要地方及事件
注释中的地图:给出书中各种事件的地理资料
在全书后更附有圣经地图八幅,方便读书查阅。
附表
全书包括了数百个图表,让读者能清晰地了解一些难明的概念或关系。大部分图表列明的都是对比资料,有助读者明白资料的意义。
专题文章
全卷书附有若干专题文章,是为适应本地情况而邀请专家牧者撰写的,并提供具体方法来处理信徒实践信仰时所遇到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