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不起的盖茨比》感想6
如果打算爱一个人,你要想清楚,是否愿意为了他,放弃如上帝般自由的心灵,从此心甘情愿有了羁绊。《了不起的盖茨比》
这是美国作家菲茨杰拉德的作品。小说中的我名叫尼克。
尼克的表妹黛西5年前爱上了军人盖茨比,他们居住在美国中西部,因为贫穷,盖茨比没能和黛西结婚,结果,黛西嫁给了富家子弟汤姆布坎农。盖茨比只好投身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战场。汤姆的情妇是汽车修理行老板乔治威尔逊的太太茉特尔。
盖茨比在战争中一帆风顺,战争结束时,他已是一名上校军官了。战后他利用各种手段聚积了大量的财富,并打听到黛西居住的地方,便在她的居所对面买下一栋非常豪华、漂亮的别墅。为了引起黛西的关注,每逢周末,他都要在自己的别墅举办盛大的晚会,邀请各方名流参与助兴。
在尼克的帮助下,他和黛西终于重逢。他向黛西表示自己仍然爱着她,黛西也羡慕他的财富。汤姆无法忍受盖茨比的挑战,当着黛西的面指责盖茨比的财富是不义之财。从而使黛西的思想感情发生逆转,毫不理会盖茨比的辩白。
回家路上,汤姆坚持要和盖茨比调换汽车驾驶,盖茨比只好驾驶汤姆的那辆黄色汽车。原来坐在车上的黛西提出要亲自开车,盖茨比把车子交给她驾驶,结果将汤姆的情人茉特尔撞死。盖茨比极力替她掩饰,希望她从此能够回心转意,然而,他还是失望了。黛西和汤姆设下圈套,向茉特尔的丈夫威尔逊诬告盖茨比,说他老婆是被盖茨比撞死的。失去理智的威尔逊趁盖茨比不注意,开枪将其打死,然后饮弹自尽。
布下圈套之后,黛西和汤姆就远走高飞、逃之夭夭,置盖茨比生死不顾。
小说篇幅不大,故事情节也不甚曲折离奇,但是它却获得很高的评价。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美国,空气里弥漫着欢歌与纵饮的气息。一个偶然的机会,穷职员尼克闯入了挥金如土的大富翁盖茨比隐秘的世界,惊讶地发现,他内心惟一的牵绊竟是对河岸那盏小小的绿灯灯影婆娑中,住着心爱的女神黛西。然而,冰冷的现实容不下缥缈的梦,到头来,盖茨比心中的女神只不过是凡尘俗世的物质女郎。当一切真相大白,盖茨比的悲剧人生亦如烟花般,璀璨只是一瞬,幻灭才是永恒。一阕华丽的爵士时代的挽歌,在菲茨杰拉德笔下,如诗如梦,在美国当代文学史上留下了墨色浓重的印痕。盖茨比为了久久地抱着的一个梦而付出了很高的代价。他死后,尼克发觉是汤姆暗中挑拨威尔逊去杀死盖茨比。他感到东部鬼影幢幢,世态炎凉,便决定回中西部老家去。这是一个简单的故事,却有着极悲凉的人生况味。
故事依然感人,或者是因为这个夏日忧伤的爱情故事,有太多青春时我们渴望的爱情,我们疯狂的迷恋,和我们最后害怕的世俗结局。
我很难想象盖茨比知道黛西未曾深爱过他时该是怎样的心情,世界崩溃的时候盖茨比该怎么幸福下去,最打动我的是盖茨比遥遥拥抱远处的灯光,激动到浑身颤抖,爱情是否只是一个人的事情。我们在尘世翻滚,所渴望的不过是一点温暖,一点快乐,一点幸福,为何如此可望不可及,那么有希望也是好的,在希望里我们至少还是幸福的,希望破碎,冰冷现实,才是最残忍。
盖茨比的死亡,我甚至有些解脱的心情,太害怕他受伤,太害怕他从此生活在痛苦之中,我愿他永远不知道真相,在怀抱着爱情的梦想沉沉睡去。
盖茨比让我想起《牡丹亭》里汤显祖的那句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这样的挚情好像只存在于书中。现实中,平淡的相守,就是很好的爱情了。
黛西对盖茨比从未曾深爱,正所谓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成就了盖茨比的绝世深情。如果,他们两人一见钟情,两情相悦的相爱,最终的结局是归于平淡。再伟大再深情的爱,也经不住现实中的相濡以沫。
在自己的世界里有很多未完待续的爱情故事是被自己虚拟了,被自己美化了,被自己神话了,自己构建了一个让自己陶醉的场景,爱情变成了自己一个人的事情,而这恰恰就是很多悲剧的发起点。
也许盖茨比并不是真正的爱黛西,他爱的是他自己,他在寻求幸福,而黛西的形象正符合盖茨比的臆想,他将黛西的形象无限放大,沉溺在自己的幻想中。盖茨比靠这种臆想生存下来,他不断的欺骗自己直到自己也分不清现实和臆想。当黛西自动投怀送抱,在他看来这种虚幻的幸福终于得到了。而黛西的嘴脸无情的将他击垮,终于凄苦的死去。
不知道为什么,个人非常喜欢盖茨比,在这个流行快食面的世界里,像盖茨比真的很珍贵,我不在乎他是不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过他的内心让人感动。
在爱情面前,盖茨比永远是在等待,从他发现在码头尽头黛茜的倩影还有她身后的那盏绿色的灯开始,他就陷入了坚毅但痛苦的守望,虽然这种守望在许多时候对于看似很聪明的人来说,简直是愚不可及。当我们面对一个满眼只有金钱但却当着你的面柔情的说爱你的女孩该如何应对呢?更恐怖是,她并没有逢场作戏,她真诚的眼神让你无法回避你那什么也没有的钱包时候,也许我们抱以回应的只能是尴尬的猜测与沉默了。但盖茨比却坚定的意识到,她是爱他的,只是他没有钱。于是,盖茨比的悲剧也就此开始上演。菲茨杰拉德也伟大的令我们有无数话需要表达时,却也只好闭紧嘴巴,看着盖茨比无可挽回的渐渐的倒在了后来他自己建造爱情幻想花园的后院中。
《了不起的盖茨比》带领我们一起走进那纸醉金迷的爵士时代,见证那些充满奢华气息的上流社会,以及那些深陷幻想、谎言和虚情寡义的人们,盖茨比为了追回阔别五年的初恋情人黛西,神话般的演绎了一场执着与爱的坚守。
令人叫绝的是,这虽然是一个发生在上世纪20年代的故事,却直击当下都市年轻人的爱情软肋,深情屌丝追女神,无奈女神太肤浅,真爱,终究抵不过物欲横流、自私自利的残酷现实。
读后,不禁令人唏嘘:爱情在金钱面前是那么的不堪一击,同时更感叹:这世间纵使有成千上万种爱,但从来没有一种爱可以重来。也正如尼克曾经提醒过盖茨比那样,你不可能回到过去,盖茨比却拒绝相信,不,我当然可以,而且充满信心,也许在那时,尼克已经预见了这场爱情悲剧。
盖茨比之所以了不起,他确实了不起,为什么了不起,他揭示了物质,地位,金钱这些闪耀着无以伦比的希望之光泽的身外之物固然重要,但是这些和他心理的真正的美好爱情比起来,又不值得一提;他的了不起在于诠释梦想和目标的重要性,盖茨比追求的是圣洁的爱情,为了得到圣洁的爱情要让自己拥有不可想象的成功(金钱和地位)他做到了!因为他会为了追求真爱而放弃一切顾虑。通过对地位和金钱的追求而达到他的终极目标得到他的圣洁爱情。盖茨比之所以了不起,是因为他激发了内在的潜能发挥了超常的能力,和做出超常的事例;盖茨比之所以了不起,是因为他明白了作为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最终的目的不是外在的浮华,而是为了追求最宝贵的真爱和幸福,而金钱和地位当时是唯一迈向它的阶梯...
在我看来,这个故事讲述着人生的真谛况味,揭示追求梦想的强大动力最终会实现,让你不同寻常:真正的了不起。即使走到生命的尽头,盖茨比的眼里依然闪烁着对爱情的忠贞和执着。也许,再多的繁华都换不来真爱降临时的怦然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