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不起的盖茨比》感想5
首先,我是在观看了迪卡普里奥版本的电影之后阅读这本书的,我不想评论二者之中孰优孰劣,因为我认为这二者各有千秋。比如在电影中展现了一个几乎有点超脱时代的奢华城市(尤其是音乐有点超脱),但我认为这体现了小说的社会背景,但是这在书中较难体现出来,在书中更多展现了用几页纸罗列的各种宾客名单,表现方式由此可见一斑。
当然,值得一提的是,电影版仍然遗漏了一些比较关键的细节,这在书中有着非常明显的表现,尤其是对于嘴里全都是钱的味道的展现上。也许导演想一直直到最后才打破保持的对于黛西的纯洁描写,但是这样会削弱故事的立体性。在小说中,早在尼克第一次来到汤姆家,黛西对他抱怨汤姆的冷漠后,显示出显然没有抱着孩子离开家的打算,使得尼克有点厌恶。另外,盖茨比说她嫁给汤姆是因为自己穷,等烦了,黛西觉得汤姆身型和地位很有份量,令自己觉得光彩十足,她想现在(与汤姆结婚前)就安排好自己未来人生必须由近在眼前实实在在的东西推动,这些都是铺垫,所以才会使盖茨比一脱口就是那句钱的味道的话,而电影忽略这些细节与心理描写,甚至那句话也变成了删减片段。由此可见,阅读原著是一种升华。
至于本书的版本,我觉得译文还是比较忠实原著,比较流畅,看过一些版本对比,然后购买了这本。
但是这个版本中没有老版本(非电影版)之中的村上春树序言,有点可惜。
最后的最后,old sport 不翻译出来我觉得更好,因为这本来就不是美国口语习惯,所以翻译过来仍然有英国腔调,阅读下来反差与体会更大,更能体会盖茨比的心态,跃然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