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不起的盖茨比》感想2
了不起的盖茨比 看完电影,把大学时代买的那本英文原著找了出来,泛黄的除了这本书外,是不是也有自己的青春?
依然记得在那年在图书馆里一句一句地读原著的那个夏天。窗外阳光灿烂,有人在楼下喊我的名字,声音像洁白的鸽子斜斜地飞到窗台上。
如果说杜琪峰的电影文雀是写给六十年代香港的一封情书,那么这部小说就 更是菲茨杰拉德写给他的南方女郎的心事重重的挽歌。巫宁坤的中文拖泥带水,原著的意盎然,翻译后变成一段段纠缠不清的赘句。
电影中的盖茨比一番奋斗后终于功成名就,却仍然没有赢回爱情。为了微乎其微的希望,他赌上了他的所有的财富,包括他的青春和生命。最终依然输的一败涂地,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爱情病人。
现实中的那个年轻人退伍后,离开南方,在一间廉价的咖啡馆里埋头写作,三个月后靠《天堂的这一边》一夜成名,终于重拾爱情,带着新婚的妻子开始在舞会彻夜狂欢花天酒地。二十年代的巴黎,那是爵士时代,鸡尾酒和时髦女郎的时代。但他和她都知道,有些东西再也回不来了,这是他在一篇小说the sensible thing 写的最后一句话。 他还活着,是因为电影里的盖茨比已经替他死去了。
数年后,在另一个异乡的城市,我读完了菲茨杰拉德的所有英文著作。我的人生也几经起落,电影中的镜头都那么似曾相识,在不经意的时刻,穿胸而入,让人痛彻心扉。
多年后,中年的他壮志未酬,没有实现少年的梦想,开始酗酒度日。他不再是那个时代的桂冠诗人。爱情也早已灰飞烟灭,妻子珊尔达写完最后的华尔兹后在精神病院度过余生。
这是另一个版本的泰坦尼克号。结局却是一样。
看着莱昂纳多孤注一掷地向爱情走去,自己年少时的身影一闪而逝。所有生命都是一个毁灭的过程。 我看到我们这一代最杰出的头脑正死于疯狂。艾伦金斯堡 在《嚎叫》里写。我们都认为自己是理智的,事实上我们都在追逐着一个巨大而疯狂的梦想。心理学家埃文斯盖棺论定地说,无人幸免。
在这个时代里, 真正的病人是盖茨比,还是我们?
你不可能走回从前(You can t repeat the past)
不可能走回从前?为什么?当然可以!我会让一切回到原来的样子!她(Daisy)会看到的!(Cant repeat the past? Why of course you can! Im going to fix everything just the way it was before. She ll see)。
最后的华尔兹
电影里一闪而逝的镜头,莱昂纳多 年轻的脸在灯光下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