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风采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曾经充满激情地说道: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不错,人是国之本,少年更是国家希望之所在,一个国家有没有前途和希望,从这个国家少年们
的精神面貌就大致可以推论出来了。
当大秦王朝还在风雨飘摇的时候,他惊鸿一般出现了。他是个倒霉的“官二代”,老爹虽曾贵为宰相,却因政治斗争失利被放逐,客死他乡。但他没有消沉,而是默默地等待机会的到来。终于,他凭借自己超人的才干获得了当朝宰相的赏识,被任命为特使出使赵国,成功地撩拨起燕赵两国的战争,使秦国坐收渔利,为秦国统一六国成就霸业除去了心腹大患,他也因此被拜为上卿,时年仅仅十二岁。他就是甘罗。
他九岁读《汉书》,随手便能指摘其中的错漏;十岁通“六经”,一个月便能完稿。他才华早露却命运多舛,政治上屡遭压制。然而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他凭借其超众的才华被后人尊为“初唐四杰”之首,并留下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样的千古绝唱。他用自己短暂的生命迸发的风采,开启了盛唐诗歌王国的华章。他就是王勃。
往事如烟,曾经的风华不在。
看看如今的“中国少年”都在干什么呢?
他们大多背着沉重的书包,戴着高度近视的眼镜,成天钻研着永远做不完的试题。可怜的课余时间,则沉溺于网络游戏。他们不关心政治,不关心国家,甚至都不关心父母——除了他们自己。
不错,他们也许能获得许多国际奥林匹克学科竞赛的金牌,然而诺贝尔奖的名册上,却没有他们的名字!已故的科学家钱学森临终前曾发出这样的三问: “中国什么时候能培养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急需的创新型杰出人才?何时能培养出国际大师?为啥中国没有一流大学?”少年们啊,听到了吗?
再看看我们的国家,神九上天,蛟龙下海,举世瞩目,一片欢腾。然而,我们的边疆却屡屡告警。少年们啊,可曾看到?
“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翕张??”是时候了,为了中华之崛起,中国少年们,请拿出你们的豪情,展现你们的风采吧
!
文章开篇点题,引出中心,然后回顾历史上甘罗和王勃两位少年英才的 风采,赞扬他们小小年纪即为国家利益和民族文化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接着笔锋一转,写当今中国少年的“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在和古代少年风采的对比中反思当代少年风采的缺失,最后水到渠成,自然发出希望今日之中国少年关心国家、民族,勇于展现自身风采的号召,照应了开头。
本文言辞犀利,事例少而有力,一针见血地发问,令人警醒,如引用钱学森先生的三问,有力地指出了当代中国教育的弊病。另外,作者大量使用古今素材,极有力地论证了自己的观点,彰显了丰富的写作素材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