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借岩石展示自己的冲击力,岩石借瀑布展示自己的坚硬不屈;
云朵借天空展示自己的缥缈变幻,天空借云朵展示自己的蔚蓝明丽;
浪花借大海展示自己的晶莹透明,大海借浪花展示自己的浩瀚无垠;
泰山借土壤展示自己的巍然伟岸,土壤借泰山展示自己的深沉踏实。
帮助他人,就是成就自己。将自己的力量借给他人,他人才不会吝啬地帮助自己。
??
借,不亦乐乎(45分)
高一(1)刘益枫
我们常说要自力更生,自己得事情自己做,靠别人是不会有结果的。其实不全然,借也是一种智慧,一种取得成功的法宝,一种双赢。
??
雪与梅(50分)
高一(2)王勇驹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雪白梅香,各有其特色与不足,然梅花雪夜却能造就另一番不同的景色:白雪皑皑,梅花独立。看上去梅花似乎更白,雪似乎飘香。雪香梅白告诉我们世间万物可以优势互补,取长补短。这样的话,我们就应该互借,借一切可以充实自己的东西。
鱼儿借水畅游,花儿借蜂递粉,蒲公英借风播籽??
(2)文章中间
双赢的美丽(50分)
高一(1)殷飞宇
??
弱小的寄居蟹没有什么御敌之术,于是它躲藏在海葵丛中,借海葵致命的毒液帮助自己防卫敌人;而海葵也得到了好处,它可以免费品尝生长在寄居蟹身上的寄生虫。如果寄居蟹离开了海葵,不出三天就会死于乌贼手下,海葵也只好劳神苦思地去捕食。
这是多么巧妙的双赢啊!两者彼此相“借”,既保护了蟹,又喂饱了葵。双赢常常会达到意外的收效。
大自然总是教会人类很多东西。
??
帮助他人,成就自己(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