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色家书》有感
启明,我的孩子,我很明白的告诉你,你的父母是个共产党员......当读到赵云霄给女儿的遗书时,不觉哽咽。这封不千字的书信,透露出写信者的不舍与怜爱,当年的战争撕扯着骨肉亲情,惜字如金的家书里,更多的是一个父亲对孩子的牵挂。一套特殊的家书,或写在萍踪浪影的革命征程,或写在铁木沉沉的敌人狱中,却无一不传承着磅礴的红色基因,如诗如歌,教语谆谆,育人无声。
不能忘怀的是一帧帧不朽的红色记忆,党的创始人李大钊被捕入狱后,思索的也不是个人安危,而是谋中华民族之解放。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方志敏在狱中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写下了《可爱的中国》。
不能忘怀的是一幕幕款款深情的红色情感,刘谦初在给妻子的信中写道:望你不要为我悲伤,希你紧记住我的话,无论在任何条件下,都要好好爱护母亲(借指党中央)!孝敬母亲!听母亲的话!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奋进脚步也永不停歇。红色亲情激励我们唯有不忘初心、不懈奋斗,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不能忘怀的是一个个坚不可摧的红色基因,看今朝,红色基因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革命先烈杨匏安被捕后,面对敌人的以死威胁,斩钉截铁的回答:我从参加革命起,早就置生死于度外,死可以,变节不行!,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担当。临刑绝句告家钧(妻子郑家钧):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各取所需终有日,革命事业代代传。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老一辈革命家在救亡图存的革命道路上,通过家书来寄托对亲人的思念、表达对革命事业的执着与坚贞,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铁骨铮铮的革命者形象。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每一代人也应该有每一代人的担当。英雄不是高不可攀,榜样也许就在身边。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时,我们更应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3、中童镇党委书记 汪华明
《红色家书》 信仰路上的明灯
翻开《红色家书》这部朴实珍贵的红色经典,那一篇篇红色家书,每一篇都是一幅震撼心灵的感人画面,都是一个鲜活的英雄形象,让我思绪万千,泪水盈动,从内心深处感受到的是革命先烈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真挚的至爱亲情,炙热的家国情怀,坚定的革命信念。作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我要将《红色家书》读在心里,记在心中,更要融进自己的血脉,从一封封家书的血肉深情中不断汲取精神营养、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的信仰之路。
《红色家书》一书精选了百余封家书,时间涵盖了从中国共产党创建,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写这些家书的人们都是那时代一些重大事件的见证者,亲历者,他们从自己独特的视角,向亲人诉说亲眼所见,亲身经历的历史事件。可以说这些家书记载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是珍贵的革命文献,是一部中国民族与人民革命的历史。
《红色家书》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中无数志士仁人告别父母,远离亲人,走向战场,在紧张的工作与严酷的战斗间隙,他们将对亲人的思念付诸笔端,写成一封封充满亲情,激情与爱情的家书,这些家书或柔情似水,或豪情勃发,是革命者与亲人间的心灵交流,承载着战火的记忆,蕴涵着无穷的思恋,诉说着无尽思念,寄托着殷切的祝福,这些家书是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烈留给后人的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今天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的教材。
品读《红色家书》不仅加深了我对先烈的敬仰与怀念,而且学会了应当怎样做人,怎样做事,怎样当好一名乡镇党委书记。作为新时代下的乡镇党委书记,《红色家书》告诉了我一定要有一颗想为群众办事的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衡量一个基层党委书记政治素质的首要标准和前提。要做到公道正派,一身正气。古人讲公生明,廉生威,就是说只有公道正派,才能令人信服。要做到公道正派,首先自身要行得正、立得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同时还要有高尚的人格魅力,努力树立个人威信。作为一名基层党委书记,要想在干部群众中树立牢固的威信,我不能靠以权压人,而是要靠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利。
心浚其泉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共产党员必须要有坚定政治立场,敏锐的政治嗅觉,鲜明的政治态度强烈的集体观念,只有这样,才能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并在创先争优的活动中,立足本职,勇于奉献,实现终生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远大理想。